刑余之人 [ xíng yú zhī rén ]

基本释义

余:以后。指太监或受过宫刑的人。也指其他受刑致残的人。

详细释义

【解释】:余:以后。指太监或受过宫刑的人。也指其他受刑致残的人。

【出自】:《史记·孙子吴起列传》:“齐威王欲将孙膑,膑辞谢曰:‘刑余之人不可。’”

【示例】:~,心狠手辣,自古然也。 ◎燕谷老人《续孽海花》第五十六回

出 处

《史记·孙子吴起列传》:“齐威王欲将孙膑,膑辞谢曰:‘刑余之人不可。’”

成语接龙

人浮于事事无巨细细水长流流水朝宗宗庙社稷稷蜂社鼠鼠凭社贵贵人善忘忘生舍死死声淘气气壮河山山童石烂烂若披锦锦天绣地地覆天翻翻来覆去去本趋末末学肤受受制于人人言啧啧啧啧称赞赞口不絶絶伦逸羣羣口铄金金刚怒目目光如鼠鼠目獐头头足异所所向皆靡靡衣媮食食不充肠肠肥脑满满不在意意气相投投袂而起起承转合合从连衡衡石程书书囊无底底死谩生生死长夜夜以继日日久月深深闭固距距跃三百百发百中中饱私囊囊空如洗洗心回面面谩腹诽诽誉在俗俗不可医医时救弊弊车羸马马上房子子夏悬鹑鹑居鷇饮饮泣吞声声势熏灼灼艾分痛痛心入骨骨肉相残残缺不全全盘托出出凡入胜胜任愉快快刀斩麻麻痺不仁仁至义尽尽情尽理理之当然然荻读书书香门户户曹参军军不血刃刃迎缕解解衣抱火火冒三丈丈二和尚

英文翻译

eunu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