残缺不全 [ cán quē bù quán ]

基本释义

残:残破;缺:缺少;全:完整。残破、缺少,很不完全。

详细释义

【解释】:残:残破;缺:缺少;全:完整。残破、缺少,很不完全。

【出自】:毛泽东《论持久战》:“这些特点是事实上存在的,不是虚造骗人的;是战争的全部基本要素,不是残缺不全的片段。”

【语法】:联合式;作谓语、定语;形容事物不完整

出 处

毛泽东《论持久战》:“这些特点是事实上存在的;不是虚造骗人的;是战争的全部基本要素;不是残缺不全的片断。”

例 句

他那~的肢体,怎么承受得了一般人都承受不起的压力。

近义词

一鳞半瓜,支离破碎,一鳞半爪,满目疮痍,百孔千疮,东鳞西爪

反义词

巨细无遗,完好无损,完好无缺

成语接龙

全力以赴赴汤跳火火烧眉毛毛羽未丰丰功厚利利绾名牵牵强附会会道能说说三道四四角俱全全盘托出出云入泥泥猪疥狗狗逮老鼠鼠凭社贵贵贱高下下学上达达地知根根深本固固执己见见精识精精采秀发发人深思思断义绝绝妙好辞辞金蹈海海内鼎沸沸反连天天之戮民民胞物与与众不同同忧相救救苦弭灾灾难深重重气狥名名存实亡亡猿灾木木已成舟舟车劳顿顿口无言言之过甚甚嚣尘上上行下效效死勿去去本趋末末大必折折槁振落落花时节节哀顺变变生意外外方内圆圆颅方趾趾踵相接接踵而至至人无梦梦见周公公买公卖卖狗悬羊羊肠九曲曲眉丰颊颊上添毫毫发丝粟粟陈贯朽朽木生花花攒锦簇簇锦团花花花太岁岁序更新新故代谢谢家宝树树俗立化化腐成奇奇耻大辱辱国殄民民怨沸腾腾空而起起根发由由近及远远泝博索

英文翻译

incomp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