残山剩水 [ cán shān shèng shuǐ ]

基本释义

残破的山河。多形容亡国或变乱以后的土地景物。

详细释义

【解释】:指国家领土大都沦陷后残余的部分。也比喻未被消除而剩下来的事物。

【出自】:唐·杜甫《陪郑广文游何将军山林》诗:“剩水沧江破,残山碣石开。”

【示例】:然而南宋的小朝廷却仍旧在~间的黎民施威,在~间行乐。 ◎鲁迅《且介亭杂文二集·田军作〈八月的乡村〉序》

【语法】:联合式;作宾语;形容沦陷的国土

出 处

宋·范成大《万景楼》诗:“残山剩水不知数,一一当楼供胜绝。”

例 句

然而南宋的小朝廷却仍旧在~间的黎民施威,在~间行乐。

近义词

半壁江山,豆剖瓜分,铜驼荆棘,荆棘铜驼,剩水残山

反义词

锦绣河山,一统天下,旖旎风光,锦绣山河,大好河山

成语接龙

水宿风餐餐风宿水水秀山明明察秋毫毫发不爽爽然自失失之交臂臂有四肘肘腋之患患至呼天天地经纬纬武经文文无加点点石成金金丹换骨骨肉团圆圆颅方趾趾踵相错错落高下下回分解解发佯狂狂三诈四四海承风风兴云蒸蒸蒸日进进种善羣羣分类聚聚精会神神术妙计计穷虑尽尽情尽理理不胜辞辞不达义义不生财财殚力竭竭智尽力力小任重重财轻义义重恩深深明大义义气相投投梭折齿齿少心锐锐挫望绝绝色佳人人自为政政以贿成成名成家家至户察察见渊鱼鱼沉鴈渺渺无人烟烟消雾散散言碎语语近指远远溯博索索隐行怪怪力乱神神情自若若有所失失惊倒怪怪诞诡奇奇才异能能掐会算算无遗策策驽砺钝钝学累功功败垂成成家立业业峻鸿绩绩学之士士农工商商彝周鼎鼎折餗覆覆雨翻云云树遥隔隔靴抓痒痒磨树者者也之乎

英文翻译

the reduced territories of a nation after aggression by a foreign pow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