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绣山河 [ jǐn xiù shān hé ]

基本释义

高山和河流就像精美鲜艳的丝织品一样。形容美好的国土。

详细释义

【解释】:高山和河流就像精美鲜艳的丝织品一样。形容美好的国土。

【出自】:唐·杜甫《清明二首(其二)》:“秦城楼阁烟花里,汉主山河锦绣中。”

【示例】:王侯第宅苍茫外,~感慨中。 ◎元·戴良《秋兴五首(其二)》

【语法】:偏正式;作主语、宾语;含褒义

出 处

清·曾朴《孽海花》第一回:“正是华丽境域,锦绣山河,好不动人歆羡呀!”

唐·杜甫《清明二首(其二)》:“秦城楼阁烟花里,汉主山河锦绣中。”

近义词

锦绣江山,锦绣河山

反义词

残山剩水,穷山恶水

成语接龙

河清云庆庆吊不行行将就木木人石心心烦意乱乱臣贼子子为父隐隐迹埋名名士风流流天澈地地网天罗罗敷有夫夫贵妻荣荣宗耀祖祖功宗德德才兼备备而不用用之不竭竭诚尽节节中长节节衣缩食食生不化化外之民民保于信信以为真真相毕露露红烟紫紫气东来来鸿去燕燕巢卫幕幕燕鼎鱼鱼水深情情面难却却行求前前庭悬鱼鱼水相欢欢迸乱跳跳丸日月月落星沈沈舟破釜釜中之鱼鱼肉乡里里丑捧心心绪如麻麻痹不仁仁人义士士死知己己饥己溺溺心灭质质而不野野心勃勃勃然变色色授魂与与民同乐乐极生悲悲声载道道傍之筑筑舍道傍傍花随柳柳緑桃红红旗报捷捷足先得得失在人人事不知知遇之恩恩深似海海沸山裂裂石流云云英未嫁嫁鸡逐鸡鸡胸龟背背若芒刺刺心裂肝肝胆相照照章办事事半功倍倍道兼行行崄侥幸幸灾乐祸

英文翻译

a beautiful la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