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士风流 [ míng shì fēng liú ]

基本释义

名士:指恃才放达不拘小节的人。名士的风度和习气。指有才学而不拘礼法。

详细释义

【解释】:名士:指恃才放达不拘小节的人。名士的风度和习气。指有才学而不拘礼法。

【出自】:《后汉书·方术传论》:“汉世这所谓名士者,其风流可知矣。”

【示例】:好好!咱们~,下该洒脱些才是。 ◎清·李宝嘉《文明小史》第三十一回

【语法】:偏正式;作宾语;含褒义,指名士的风度和气韵

出 处

《后汉书·方术传论》:“汉世这所谓名士者,其风流可知矣。”

成语接龙

流血漂卤卤莽灭裂裂土分茅茅茨不翦翦草除根根盘蔕结结舌钳口口讲指画画意诗情情见乎词词穷理屈屈蠖求伸伸冤理枉枉己正人人多手杂杂乱无章章台杨柳柳絮才高高情远致致远任重重气轻命命蹇时乖乖唇蜜舌舌敝唇枯枯本竭源源源不绝绝仁弃义义不生财财殚力尽尽心尽力力不能支支床迭屋屋乌推爱爱才如命命在旦夕夕阳西下下笔如神神清气朗朗月清风风起云飞飞声腾实实与有力力不从心心忙意急急不暇择择善而行行之有效效犬马力力能扛鼎鼎食鸣钟钟鸣鼎重重熙累绩绩学之士士死知己己溺己饥饥驱叩门门户之见见神见鬼鬼抓狼嚎嚎天动地地瘠民贫贫而乐道道合志同同心戮力力小任重重理旧业业业兢兢兢兢业业业业矜矜矜贫恤独独坐愁城城狐社鼠鼠目獐头头稍自领领异标新新益求新新学小生生聚教养养虺成蛇

英文翻译

unconventional ways of schola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