枉己正人 [ wǎng jǐ zhèng rén ]

基本释义

不正自己而要正别人。《孟子·万章上》:“吾未闻枉己而正人者也,况辱己以正天下者乎?” 枉:弯曲,不正。

详细释义

【解释】:枉:弯曲,不正;正:纠正。自己立脚不正,却要去纠正别人。

【出自】:《孟子·万章上》:“吾未闻枉己而正人者也。”

【语法】:联合式;作谓语;含贬义

出 处

《孟子·万章上》:“吾未闻枉己而正人者也。”

成语接龙

人亡物在在色之戒戒骄戒躁躁言丑句句比字栉栉风沐雨雨约云期期期艾艾艾发衰容容膝之地地棘天荆荆棘丛生生死关头头昏眼花花香鸟语语焉不详详星拜斗斗筲之人人非木石石火风烛烛照数计计穷力屈屈蠖求伸伸头探脑脑满肠肥肥头大面面从腹诽诽谤之木木干鸟栖栖风宿雨雨顺风调调神畅情情投意洽洽闻强记记问之学学非所用用舍行藏藏锋敛锐锐挫望绝绝顶聪明明查暗访访亲问友友风子雨雨露之恩恩绝义断断袖之宠宠辱若惊惊慌无措措置裕如如应斯响响彻云霄霄壤之别别财异居居不重席席门蓬巷巷尾街头头童齿豁豁人耳目目不斜视视死如生生公说法法无二门门单户薄薄技在身身败名裂裂地分茅茅茨不翦翦草除根根深蒂结结党营私私盐私醋醋海翻波波属云委委重投艰艰苦创业业业兢兢兢兢干干干净利索索垢吹瘢

英文翻译

rectify others and forget onesel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