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媒六证 [ sān méi liù zhèng ]

基本释义

旧时婚姻,由父母包办,还必须有媒人介绍。表示郑重其事。

详细释义

【解释】:旧时婚姻,由父母包办,还必须有媒人介绍。表示郑重其事。

【出自】:元·武汉臣《生金阁》第二折:“我大茶小礼,三媒六证,亲自娶了个夫人。”

【语法】:联合式;作主语、宾语、定语;表示婚约郑重其事

出 处

元·武汉臣《生金阁》第二折:“我大茶小礼,三媒六证,亲自娶了个夫人。”

近义词

明媒正娶

成语接龙

证据确凿凿壁偷光光前启后后来居上上援下推推陈出新新愁旧恨恨相见晚晚节黄花花攒锦簇簇锦团花花天锦地地丑力敌敌国外患患难之交交口称誉誉满天下下笔如神神逝魄夺夺人所好好善乐施施绯拖绿绿鬓朱颜颜面扫地地老天昏昏迷不醒醒聩震聋聋者之歌歌莺舞燕燕雀之见见弹求鸮鸮啼鬼啸啸咤风云云合景从从俗就简简明扼要要言不烦烦言碎辞辞富居贫贫嘴恶舌舌敝唇焦焦唇干舌舌桥不下下乔入幽幽期密约约定俗成成仁取义义不反顾顾景惭形形影相随随珠弹雀雀鼠之争争长论短短吃少穿穿房入户户曹参军军不血刃刃树剑山山穷水絶絶无仅有有教无类类聚群分分星拨两两世为人人情世故故弄虚玄玄妙入神神号鬼哭哭天抹泪泪迸肠絶絶仁弃义义断恩绝绝后空前前功尽弃弃笔从戎戎马生郊郊寒岛瘦瘦骨零丁丁一卯二

英文翻译

marriage according to all the traditional ru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