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珠弹雀 [ suí zhū tán què ]

基本释义

用夜明珠去弹鸟雀。比喻做事不知道衡量轻重,因而得到的补偿不了失去的。

详细释义

【解释】:用夜明珠去弹鸟雀。比喻做事不知道衡量轻重,因而得到的补偿不了失去的。

【出自】:《庄子·让王》:“今且有人于此,以随侯之珠,弹千仞之雀,世必笑之。是何也?以其所用者重,而所要者轻也。”

出 处

先秦·庄周《庄子·让王》:“今且有人于此,以随侯之珠,弹千仞之雀,世必笑之。是何也?以其所用者重,而所要者轻也。”

例 句

汉·张子并《诮青衣赋》:“~,堂溪刈葵。”

近义词

得不偿失,明珠弹雀

成语接龙

雀马鱼龙龙跳虎伏伏低做小小大由之之死靡二二八佳人人心如面面谀背毁毁不危身身心交病病由口入入理切情情深潭水水火兵虫虫臂鼠肝肝心若裂裂地分茅茅茨不翦翦草除根根盘蔕结结舌钳口口说无凭凭空揑造造车合辙辙乱旗靡靡知所措措心积虑虑周藻密密云不雨雨覆云翻翻衾倒枕枕嵓漱流流口常谈谈吐风生生死长夜夜静更深深根宁极极恶不赦赦过宥罪罪有攸归归正邱首首尾两端端倪可察察颜观色色厉胆薄薄技在身身强力壮壮志未酬酬功给效效死勿去去泰去甚甚嚣尘上上勤下顺顺时随俗俗不可耐耐人咀嚼嚼墨喷纸纸上谭兵兵不逼好好景不长长枕大衾衾寒枕冷冷血动物物至则反反风灭火火耕水种种学织文文武全才才识过人人所共知知足不殆殆无孑遗遗闻琐事事捷功倍倍道兼行行思坐想想方设法法家拂士士饱马腾

英文翻译

gain a trifle at great c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