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风灭火 [ fǎn fēng miè huǒ ]

基本释义

比喻施行德政。

详细释义

【解释】:比喻施行德政。

【出自】:《后汉书·儒林传上·刘昆》:“诏问昆曰:‘前在江陵,反风灭火,后守弘农,虎北渡河,行何德政而致是事?’昆对曰:‘偶然耳。’左右皆笑其质讷。帝叹曰:‘此乃长者之言也。’”

【示例】:但知私财不入,公事夙办,便云我能治民,不知诚己刑物,执辔如组,~,化鸱为凤之术也。 ◎北齐·颜之推《颜氏家训·勉学》

出 处

《后汉书·儒林传上·刘昆》:“诏问昆曰:‘前在江陵,反风灭火,后守弘农,虎北渡河,行何德政而致是事?’昆对曰:‘偶然耳。’左右皆笑其质讷。帝叹曰:‘此乃长者之言也。’”

成语接龙

火耕水种种学织文文丝不动动如脱兔兔死狐悲悲歌易水水到鱼行行成于思思患预防防不胜防防微虑远远年近日日有万机机关用尽尽智竭力力所不及及溺呼船船坚炮利利时及物物在人亡亡不旋跬跬步千里里通外国国富民强强干弱枝枝附叶着着手生春春兰秋菊菊老荷枯枯木再生生老病死死眉瞪眼眼内无珠珠联璧合合胆同心心粗气浮浮名薄利利令智昏昏天黑地地旷人稀稀奇古怪怪雨盲风风趣横生生生世世世异时移移孝作忠忠贯白日日削月割割股之心心如槁木木本水源源远流长长念却虑虑周藻密密云不雨雨消云散散言碎语语出月胁胁不沾席席卷而逃逃之夭夭夭桃秾李李广难封封金挂印印累绶若若有所亡亡羊补牢牢什古子子孝父慈慈眉善目目瞪口僵僵李代桃桃腮柳眼眼空四海海内鼎沸沸反盈天天作之合合浦珠还还年却老

英文翻译

Fighting against the wi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