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道兼行 [ bèi dào jiān xíng ]

基本释义

倍、兼:加倍;道:指行程。每天加倍行进,一天走两天的路程。形容加速急行。

详细释义

【解释】:倍、兼:加倍;道:指行程。每天加倍行进,一天走两天的路程。形容加速急行。

【出自】:《孙子·军争》:“日夜不处,倍道兼行,百里而争利,则擒三将军。”

【示例】:~,召三方兵,大会于陈许之郊。 ◎《晋书·景帝纪》

【语法】:偏正式;作谓语;指加速行进

出 处

《孙子·军争》:“日夜不处,倍道兼行,百里而争利,则擒三将军。”

近义词

倍道兼进,倍日并行

成语接龙

行号巷哭哭天喊地地利人和和蔼可亲亲疏贵贱贱买贵卖卖剑买琴琴挑文君君辱臣死死生荣辱辱身败名名重一时时乖运蹇蹇谔匪躬躬逢其盛盛必虑衰衰当益壮壮志未酬酬功给效效死输忠忠不避危危迫利诱诱秦诓楚楚舞吴歌歌舞升平平分秋色色厉胆薄薄暮冥冥冥漠之都都中纸贵贵不召骄骄奢放逸逸尘断鞅鞅鞅不乐乐而不厌厌闻饫听听而不闻闻风而动动心怵目目光如鼠鼠齧虫穿穿井得人人自为政政清人和和光同尘尘羹涂饭饭囊酒甕甕里酰鸡鸡飞狗跳跳梁小丑丑态毕露露胆披诚诚心诚意意转心回回肠九转转危为安安生乐业业精于勤勤学好问问心无愧愧不敢当当行本色色胆如天天凝地闭闭门却扫扫地出门门无杂宾宾至如归归真反璞璞玉浑金金舌蔽口口快心直直道而行行住坐卧卧不安席席地幕天天外有天天长地老老生常谈

英文翻译

cover two days journey in one 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