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文无行 [ yǒu wén wú xíng ]

基本释义

虽有文才而人品不好。

详细释义

【解释】:虽有文才而人品不好。

【出自】:清·纪昀《阅微草堂笔记·如是我闻一》:“或有文无行,久而秽迹恶声,使人不屑齿录者,其势亦可以乞食。”

【示例】:盖自居于圣贤,而訾毁其亲,可谓~,名教之罪也。 ◎清·钱大昕《十驾斋养新录·王充》

出 处

清·纪昀《阅微草堂笔记·如是我闻一》:“或有文无行,久而秽迹恶声,使人不屑齿录者,其势亦可以乞食。”

成语接龙

行号卧泣泣不可仰仰面唾天天涯海角角巾东路路人皆知知往鉴今今愁古恨恨如头醋醋海翻波波路壮阔阔步高谈谈天说地地主之谊谊不敢辞辞严意正正儿巴经经纬天下下笔成文文经武略略迹论心心神不宁宁缺勿滥滥用职权权衡利弊弊衣蔬食食饥息劳劳师袭远远走高飞飞蒭挽粟粟红贯朽朽木不雕雕镂藻绘绘影绘声声嘶力竭竭诚尽节节上生枝枝对叶比比物假事事过情迁迁于乔木木讷寡言言清行浊浊质凡姿姿意妄为为所欲为为人说项项庄舞剑剑拔弩张张三李四四海昇平平地楼台台阁生风风波平地地动山摧摧陷廓清清身洁己己溺己饥饥鹰饿虎虎狼之势势不可遏遏恶扬善善门难开开心见肠肠肥脑满满盘皆输输肝沥胆胆大包天天姿国色色胆包天天下无双双桂联芳芳兰竟体体物缘情情长纸短短刀直入入木三分分房减口口耳相承

英文翻译

A man without a wo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