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尸走肉 [ xíng shī zǒu ròu ]

基本释义

讽刺没有理想,无所作为的人。糊里糊涂混日子,虽然活着,同死人一样。《拾遗记·后汉》:“(任末)临终诫曰:‘夫人好学,虽死若存;不学者,虽存,谓之行尸走肉耳。’” 行尸:会走动的尸体。走肉:会走动而没有灵魂的肉体。

详细释义

【解释】:行尸:可以走动的尸体;走肉:会走动而没有灵魂的躯壳。比喻不动脑筋,不起作用,糊里糊涂过日子的人。

【出自】:晋·王嘉《拾遗记》卷六:“夫人好学,虽死若存;不学者,虽存,谓之行尸走肉耳。”

【示例】:在他们的心目中,任何貌似强大的侵略者,都只不过是一群徒有虚表的~而已。 ◎峻青《不尽巨涛滚滚来》

【语法】:联合式;作宾语、定语;含贬义

出 处

晋·王嘉《拾遗记》卷六:“夫人好学,虽死若存;不学者,虽存,谓之行尸走肉耳。”

近义词

走肉行尸,行尸走骨,酒囊饭袋

反义词

虽死犹生

成语接龙

肉朋酒友友风子雨雨淋日炙炙手可热热情洋溢溢于言外外强中瘠瘠牛偾豚豚蹄穰田田连阡陌陌路相逢逢凶化吉吉人天相相得甚欢欢忻鼓舞舞笔弄文文房四士士饱马腾腾焰飞芒芒屩布衣衣被群生生死与共共枝别干干巴利脆脆而不坚坚忍不拔拔刀相济济窍飘风风雨连床床上叠床床笫之私私心杂念念念有词词正理直直言无讳讳疾忌医医时救弊弊衣箪食食子徇君君子之交交能易作作威作福福寿康宁宁缺勿滥滥竽充数数往知来来者居上上楼去梯梯山栈谷谷父蚕母母难之日日迈月征征名责实实心实意意满志得得马生灾灾难深重重规袭矩矩步方行行不苟合合而为一一寒如此此伏彼起起早挂晚晚食当肉肉飞眉舞舞文玩法法出多门门庭如市市井之臣臣心如水水洁冰清清水衙门门无杂客客死他乡乡利倍义义正词严严刑峻法法轮常转

英文翻译

a walking corpse——one who veget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