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人天相 [ jí rén tiān xiàng ]

基本释义

旧时迷信的人认为好人有上天保佑(多用作遭遇危险或困难时的安慰语)。

详细释义

【解释】:吉人:善人;相:帮助,保佑。迷信的人认为好人会得到天的帮助。多用作对别人的患病或遇到困难、不幸的安慰话。

【出自】:《左传·宣公三年》:“石癸曰:‘吾闻,姬、姞耦,其子孙必蕃。姞,吉人也。’”又《昭公四年》:“晋楚唯天所相,不可与争。”

【示例】:既然庚贴返去,原聘也必然还璧。但~,令郎尊恙,终有好日,还要三思而行。 ◎明·冯梦龙《醒世恒言》卷九

【语法】:主谓式;作宾语、分句;含褒义

出 处

元·无名氏《桃花女》:“你只管依着他去做;吉人天相;到后日我同女孩儿来贺你也。”

例 句

你们不用惦记他,他~,在那边一切都会很好的。

近义词

官运亨通,天相吉人,大吉大利,吉星高照,善者神佑,吉人天佑

反义词

生不逢时,多灾多难,劫后余生,生不逢辰,祸不单行,恶有恶报

成语接龙

相知恨晚晚食当肉肉颤心惊惊魂未定定于一尊尊贤使能能说惯道道在屎溺溺心灭质质疑问难难以为继继晷焚膏膏火之费费力劳心心浮气盛盛宴难再再衰三竭竭泽而渔渔阳鞞鼓鼓乐喧天天崩地陷陷入僵局局外之人人死留名名流巨子子夏悬鹑鹑衣鹄面面红颈赤赤贫如洗洗垢匿瑕瑕瑜互见见素抱朴朴素无华华屋山丘丘山之功功盖天下下情上达达权知变变脸变色色若死灰灰头土面面从腹诽诽誉在俗俗下文字字字珠玉玉燕投怀怀银纡紫紫绶金章章甫荐履履舄交错错落高下下坂走丸丸泥封关关门大吉吉祥止止止谈风月月落参横横行直撞撞头搕脑脑满肠肥肥猪拱门门衰祚薄薄情无义义正辞严严刑峻法法力无边边尘不惊惊心骇目目治手营营私作弊弊衣疏食食不兼肉肉朋酒友友风子雨雨泣云愁愁绪如麻麻痹大意意气扬扬扬名四海

英文翻译

see 吉人自有天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