穷困潦倒 [ qióng kùn liáo dǎo ]

基本释义

穷困:贫穷、困难;潦倒:失意。生活贫困,失意颓丧。

详细释义

【解释】:穷困:贫穷、困难;潦倒:失意。生活贫困,失意颓丧。

【出自】:唐·杜甫《登高》诗:“艰难苦恨繁霜鬓,潦倒新停浊酒杯。”

【示例】:破了房县,又有一些~而没有出路的读书人参加了他的义军。 ◎姚雪垠《李自成》第二卷第二十三章

出 处

唐·杜甫《登高》诗:“艰难苦恨繁霜鬓,潦倒新停浊酒杯。”

近义词

瓦灶绳床,敝衣枵腹,绳床瓦灶,贫穷潦倒

反义词

富贵荣华,财运亨通,平步青云,有钱有势,有财有势

成语接龙

倒戈卸甲甲第连云云兴霞蔚蔚然成风风马不接接连不断断发纹身身心交病病国殃民民穷财尽尽心竭力力士脱靴靴刀誓死死乞白赖赖有此耳耳目喉舌舌端月旦旦夕之间间不容发发引千钧钧天广乐乐道安命命世之才才气过人人来客去去太去甚甚嚣尘上上下一心心慈手软软红十丈丈二和尚尚虚中馈馈贫之粮粮尽援绝绝处逢生生灵涂地地久天长长虑顾后后台老板板上砸钉钉嘴铁舌舌桥不下下学上达达官贵人人寿年丰丰功懿德德高望重重床叠屋屋乌之爱爱人好士士死知己己饥己溺溺心灭质质疑辨惑惑世盗名名公巨人人杰地灵灵蛇之珠珠窗网户户曹参军军令如山山摇地动动心怵目目不忍睹睹景伤情情同一家家谕户晓晓以利害害羣之马马牛其风风尘之变变古易常常胜将军军临城下下坂走丸丸泥封关关门打狗狗吠之警警愦觉聋

相关谜语

1.困潦(打一成语)

英文翻译

fall on evil day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