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己度人 [ yǐ jǐ duó rén ]

基本释义

用自己的想法去揣测别人(多指不好的想法)。度(duó)。

详细释义

【解释】:度:揣度,推测。用自己的心思(多指不好的)去猜度别人。

【出自】:汉·韩婴《韩诗外传》卷三:“然则圣人何以不可欺也?曰:圣人以己度人者也,以心度心,以情度情,以类度类,古今一也。”

【示例】:夫论事料敌,当~。 ◎《三国志·魏志·钟毓传》

【语法】:偏正式;作谓语、定语、分句;含贬义

出 处

汉·韩婴《韩诗外传》卷三:“然则圣人何以不可欺也?曰:圣人以己度人者也,以心度心,以情度情,以类度类,古今一也。”

近义词

审时度势,揆情度理

反义词

推己及人,解衣推食

成语接龙

人怨天怒 → 怒火冲天 → 天上麒麟 → 麟趾呈祥 → 祥云瑞气 → 气踰霄汉 → 汉官威仪 → 仪表堂堂 → 堂皇富丽 → 丽句清词 → 词不逮理 → 理直气壮 → 壮发冲冠 → 冠屦倒施 → 施号发令 → 令不虚行 → 行不胜衣 → 衣锦昼行 → 行奸卖俏 → 俏成俏败 → 败鼓之皮 → 皮里抽肉 → 肉跳心惊 → 惊世骇俗 → 俗不可耐 → 耐人咀嚼 → 嚼齿穿龈 → 龈龈计较 → 较长絜短 → 短吁长叹 → 叹为观止 → 止沸益薪 → 薪尽火传 → 传经送宝 → 宝马香车 → 车载斗量 → 量力度德 → 德言容功 → 功盖天下 → 下车伊始 → 始末原由 → 由博返约 → 约定俗成 → 成人之善 → 善始善终 → 终成泡影 → 影只形孤 → 孤立无援 → 援古证今 → 今生今世 → 世世代代 → 代马依风 → 风雨交加 → 加油添醋 → 醋海翻波 → 波光鳞鳞 → 鳞萃比栉 → 栉风沐雨 → 雨散云收 → 收因结果 → 果不其然 → 然荻读书 → 书不尽意 → 意气相得 → 得手应心 → 心心相印 → 印累绶若 → 若存若亡 → 亡国破家 → 家喻户晓 → 晓以利害 → 害人不浅 → 浅见寡闻 → 闻过则喜 → 喜见于色 → 色如死灰 → 灰躯糜骨 → 骨化风成 → 成羣结党

相关谜语

1.海盗眼里净小偷(打一四字成语)

英文翻译

judge others by oneself; measure others' corn by one's own bush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