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杰地灵 [ rén jié dì líng ]

基本释义

也说地灵人杰。指杰出的人物出生或到过的地方成为名胜之地。唐王勃《滕王阁序》:“人杰地灵,徐孺下陈蕃之榻。”

详细释义

【解释】:杰:杰出;灵:好。指有杰出的人降生或到过,其地也就成了名胜之区。

【出自】:唐·王勃《滕王阁序》:“人杰地灵,徐孺下陈蕃之榻。”

【示例】:实在襄阳的~,恐怕比它的山水形胜更值得人赞美。 ◎闻一多《孟浩然》

【语法】:联合式;作主语、宾语、定语;含褒义

出 处

唐·王勃《秋日登洪府滕王阁饯别序》:“人杰地灵;徐孺下陈蕃之榻。”

例 句

我国东南各省是个~的好地方,不但山川秀丽,气候温和,物产丰富,而且还诞生了大量出类拔萃的优秀人才。

近义词

藏龙卧虎,地灵人杰,钟灵毓秀

反义词

稠人广众,绸人广众,人稠物穰

成语接龙

灵蛇之珠珠联璧合合从连衡衡情酌理理冤摘伏伏首贴耳耳满鼻满满山遍野野鹤闲云云合景从从风而服服低做小小本经营营蝇斐锦锦绣心肠肠肥脑满满袖春风风驰云卷卷土重来来踪去路路见不平平安无事事过景迁迁兰变鲍鲍子知我我黼子佩佩紫怀黄黄发儿齿齿白唇红红叶传情情同一家家徒四壁壁垒森严严家饿隶隶首之学学以致用用管窥天天平地成成竹在胸胸无点墨墨汁未干干父之蛊蛊惑人心心如金石石烂海枯枯朽之余余烬复燃燃萁煮豆豆萁燃豆豆剖瓜分分文不直直道而行行不副言言谈举止止渴望梅梅妻鹤子子为父隐隐约其词词不达意意往神驰驰声走誉誉不绝口口角生风风清月皎皎如日星星前月下下坂走丸丸泥封关关山迢递递兴递废废然而返返朴还真真独简贵贵耳贱目目瞪口呆呆头呆脑脑满肠肥肥冬瘦年年富力强

相关谜语

1.人和地(打一成语)

英文翻译

the birth of heroes brings glory to a pla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