磬笔难书 [ qìng bǐ nán shū ]

基本释义

极言事实多,即使用完笔也难写全。磬,通“罄”。

详细释义

【解释】:极言事实多,即使用完笔也难写全。磬,通“罄”。

【出自】:《吕氏春秋·明理》:“此皆乱国之所生也,不能胜数,尽荆越之竹,犹不能书。”《旧唐书·李密传》:“磬南山之竹,书罪未穷;决东海之波,流恶难尽。”

出 处

《吕氏春秋·明理》:“此皆乱国之所生也,不能胜数,尽荆越之竹,犹不能书。”《旧唐书·李密传》:“磬南山之竹,书罪未穷;决东海之波,流恶难尽。”

成语接龙

书声琅琅琅琅上口口干舌焦焦金烁石石火风灯灯蛾扑火火灭烟消消息盈冲冲冠怒发发奋蹈厉厉兵粟马马角乌头头童齿豁豁然开朗朗目疏眉眉眼高低低眉垂眼眼光如豆豆重榆瞑瞑思苦想想方设法法不徇情情理难容容光焕发发纵指示示贬于褒褒善贬恶恶衣粗食食子徇君君子三戒戒骄戒躁躁言丑句句栉字比比岁不登登高去梯梯山航海海底捞针针头线尾尾生抱柱柱小倾大大放厥词词穷理绝绝子绝孙孙庞斗智智小言大大快人心心醉神迷迷离徜恍恍恍荡荡荡魂摄魄魄荡魂摇摇头幌脑脑满肠肥肥甘轻暖暖衣饱食食案方丈丈二和尚尚虚中馈馈贫之粮粮尽援绝绝代佳人人众胜天天不假年年富力强强本弱支支床迭屋屋下作屋屋下架屋屋乌之爱爱才如命命中注定定倾扶危危在旦夕夕寐宵兴兴灭继绝绝妙好辞辞严谊正正正经经经帮纬国

英文翻译

It is difficult to write with a chi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