翦草除根 [ jiǎn cǎo chú gēn ]

基本释义

翦:“剪”的异体字,割断。割草要把草根彻底除掉。比喻除去祸根,不留后患。

详细释义

【解释】:翦:“剪”的异体字,割断。割草要把草根彻底除掉。比喻除去祸根,不留后患。

【出自】:北齐·魏收《为侯景叛移梁潮文》:“抽薪止沸,剪草除根。”

【示例】:他若不来,你却莫怪,他若来了,定与你~。 ◎明·吴承恩《西游记》第18回

【语法】:联合式;作谓语;比喻除去祸根,不留后患

出 处

《左传·隐公六年》:“为国家者;见恶如农夫之务去草焉;……绝其本根;勿使能殖。”魏收《为侯景叛移梁潮文》:“抽薪止沸;剪草除根”。

例 句

对于反动势力,我们决不能手软,必须~。

近义词

斩尽杀绝,剪草除根

反义词

放虎归山

成语接龙

根据盘互互为表里里出外进进可替不不羁之民民脂民膏膏唇贩舌舌剑唇枪枪林刀树树俗立化化鸱为凤凤管鸾笙笙歌鼎沸沸反盈天天高气清清歌曼舞舞文弄法法出一门门生故旧旧病复发发擿奸伏伏地圣人人自为政政令不一一发千钧钧天广乐乐新厌旧旧燕归巢巢倾卵破破甑不顾顾此失彼彼此彼此此动彼应应运而生生老病死死样活气气吞湖海海枯见底底死谩生生花妙笔笔墨官司司马称好好问则裕裕后光前前所未有有始有终终始如一一唱一和和蔼可亲亲操井臼臼杵之交交詈聚唾唾手可得得意洋洋洋洋纚纚纚风沐雨雨散云飞飞米转刍刍荛之见见死不救救困扶危危急存亡亡魂丧胆胆大于身身强力壮壮志未酬酬功给效效犬马力力所不及及瓜而代代拆代行行师动众众擎易举举世闻名名存实亡亡不待夕夕寐宵兴兴妖作孽孽子孤臣

英文翻译

destroy root and bran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