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甑不顾 [ pò zèng bù gù ]

基本释义

甑:古代一种瓦制炊器;顾:回头看。甑落地已破,不再看它。比喻既成事实,不再追悔。

详细释义

【解释】:甑:古代一种瓦制炊器;顾:回头看。甑落地已破,不再看它。比喻既成事实,不再追悔。

【出自】:《后汉书·郭泰传》:“客居太原,荷甑堕地,不顾而去。林宗见而问其意,对曰:‘甑已破矣,视之何益。’”

出 处

〖出处〗《后汉书·郭泰传》:“客居太原,荷甑堕地,不顾而去。林宗见而问其意,对曰:‘甑已破矣,视之何益。’”

成语接龙

顾盼神飞飞珠溅玉玉巵无当当局者迷迷离惝恍恍然若失失之交臂臂有四肘肘胁之患患难与共共挽鹿车车载斗量量材録用用其所长长虑却顾顾盼生辉辉光日新新学小生生花妙笔笔下生花花衢柳陌陌路相逢逢机立断断编残简简丝数米米珠薪桂桂子飘香香车宝马马牛其风风马不接接三连四四海为家家道中落落魄不偶偶烛施明明明赫赫赫赫炎炎炎黄子孙孙庞斗智智昏菽麦麦秀两歧歧路亡羊羊羔美酒酒池肉林林下风气气象万千千载难遇遇事生风风骨峭峻峻宇彫墙墙面而立立功赎罪罪恶昭彰彰明昭着着书立说说白道緑緑林强盗盗跖之物物是人非非同小可可心如意意前笔后后发制人人中之龙龙行虎变变躬迁席席履丰厚厚生利用用智铺谋谋图不轨轨物范世世风日下下乔入幽幽期密约约定俗成成竹在胸胸有悬镜镜里采花花花绿绿

英文翻译

not cry over the spilt mil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