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彼知己 [ zhī bǐ zhī jǐ ]

基本释义

原意是如果对敌我双方的情况都能了解透彻,打起仗来就可以立于不败之地。泛指对双方情况都很了解。

详细释义

【解释】:原意是如果对敌我双方的情况都能了解透彻,打起仗来就可以立于不败之地。泛指对双方情况都很了解。

【出自】:《孙子·谋攻》:“知己知彼,百战不殆。”

【示例】:对付敌人,一定要~,才能百战百胜。

【语法】:联合式;作谓语、宾语、定语;含褒义

出 处

《孙子·谋攻》:“知己知彼,百战不殆。”

近义词

知彼知己,知己知彼

成语接龙

己饥己溺溺心灭质质疑辨惑惑世盗名名公巨人人间天上上当学乖乖嘴蜜舌舌剑唇枪枪林弹雨雨零星散散兵游勇勇冠三军军临城下下不为例例直禁简简能而任任劳任怨怨天尤人人单势孤孤标独步步步登高高才绝学学富五车车量斗数数黑论白白霜铺地地棘天荆荆棘铜驼驼瓮俱失失诸交臂臂有四肘肘行膝步步步莲花花颜月貌貌如其心心旷神飞飞檐走壁壁间蛇影影只形单单刀赴会会道能说说是谈非非异人任任怨任劳劳苦功高高遏行云云龙风虎虎口扳须须眉交白白日升天天保九如如履如临临河欲鱼鱼沉雁杳杳如黄鹤鹤短凫长长傲饰非非同小可可乘之机机关用尽尽多尽少少年老诚诚心实意意前笔后后继无人人材出众众心如城城下之盟盟山誓海海盟山咒咒天骂地地狱变相相与一口口耳相传传为美谈谈论风生生寄死归归根结蒂

英文翻译

to know the enemy and know oneself (idiom, from Sunzi's "The Art of W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