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生利用 [ hòu shēng lì yòng ]

基本释义

指富裕民生物尽其用。

详细释义

【解释】:指富裕民生物尽其用。

【出自】:语出《书·大禹谟》:“正德,利用,厚生,惟和。”蔡沈集传:“利用者,工作什器,商通货财之类,所以利民之用也。厚生者,衣帛食肉,不饥不寒之类,所以厚民之生也。”

【示例】:举凡政治之所营,教育之所期,文学技术之所风尚,万马奔驰,无不齐集于~之一途。 ◎陈独秀《敬告青年》

出 处

语出《书·大禹谟》:“正德,利用,厚生,惟和。”蔡沈集传:“利用者,工作什器,商通货财之类,所以利民之用也。厚生者,衣帛食肉,不饥不寒之类,所以厚民之生也。”

成语接龙

用其所长长久之计计行虑义义重恩深深厉浅揭揭箧探囊囊萤照书书不尽言言笑自若若有所丧丧心病狂狂妄自大大有作为为所欲为为人作嫁嫁犬逐犬犬马之诚诚至金开开诚相见见几而作作金石声声闻过情情投契合合而为一一叶知秋秋毫无犯犯颜极谏谏尸谤屠屠门大嚼嚼铁咀金金口玉言言信行直直言无隐隐忍不发发怒穿冠冠履倒易易口以食食不餬口口角风情情见于色色仁行违违法乱纪纪纲人论论千论万万里长征征名责实实与有力力不胜任任怨任劳劳思逸淫淫词亵语语重心沉沉吟章句句比字栉栉风酾雨雨沐风餐餐葩饮露露己扬才才疏德薄薄命佳人人多势众众寡势殊殊方同致致之度外外宽内深深情故剑剑气箫心心谤腹非非分之财财大气粗粗心大意意在言外外圆内方方员可施施号发令令人捧腹腹中兵甲甲冠天下下笔千言

英文翻译

Make good use o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