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口玉言 [ jīn kǒu yù yán ]

基本释义

极难得的可贵的话,封建社会多称皇帝讲的话,后来也用来泛指不能改变的话。

详细释义

【解释】:旧时俗指皇帝说的话。现在指说出口不能改变的话(用在讽刺)。

【出自】:晋·夏侯湛《抵疑》:“今乃金口玉音,漠然沈默。使吾子栖迟穷巷,守此困极。”

【示例】:拜舞已毕,天子~,问道:“卿是许武之弟乎?” ◎明·冯梦龙《醒世恒言·三孝廉让产立高名》

【语法】:联合式;作主语、宾语;指说话正确,不能改变

出 处

晋·夏侯湛《抵疑》:“今乃金口玉音,漠然沈默。使吾子栖迟穷巷,守此困极。”

近义词

金科玉律,玉律金科,金口玉牙,金口御言,金口玉音,一言九鼎

成语接龙

言听计用用非所学学疏才浅浅见寡闻闻风破胆胆寒发竖竖子成名名目繁多多难兴邦邦家之光光宗耀祖祖龙之虐虐老兽心心细如发发奸擿伏伏牛乘马马首欲东东风人面面红面緑緑惨红愁愁眉泪眼眼捷手快快人快性性烈如火火烧火燎燎若观火火灭烟消消愁解闷闷闷不乐乐道好古古貌古心心比天高高抬明镜镜分鸾凤凤翥鸾回回肠九转转嗔为喜喜气洋洋洋洋纚纚纚风沐雨雨散云收收回成命命中注定定乱扶衰衰当益壮壮志凌云云散风流流汗浃背背生芒刺刺虎持鹬鹬蚌相斗斗媚争妍妍蚩好恶恶迹昭著著述等身身不由主主敬存诚诚心诚意意懒心灰灰容土貌貌如其心心头撞鹿鹿死谁手手泽之遗遗祸无穷穷途末路路柳墙花花明柳暗暗室求物物阜民安安富恤穷穷日落月月朗风清清风峻节节用爱民民困国贫贫嘴恶舌舌锋如火火树琪花

英文翻译

oracular wor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