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意忘言 [ dé yì wàng yán ]

基本释义

原意是言词是表达意思的,既然已经知道了意思,就不再需要言词。后比喻彼此心里知道,不用明说。

详细释义

【解释】:原意是言词是表达意思的,既然已经知道了意思,就不再需要言词。后比喻彼此心里知道,不用明说。

【出自】:《庄子·外物》:“蹄者所以在兔,得兔而忘蹄。言者所以在意,得意而忘言。”

【示例】:迷方者执文泥象,知音者~。 ◎明·杨慎《洞天玄记》开场

【语法】:连动式;作谓语、定语;含褒义

出 处

《庄子·外物》:“筌者所以在鱼;得鱼而忘筌;蹄者所以在兔;得兔而忘蹄;言者所以在意;得意而忘言。吾安得与忘言之人而与之言哉!”

例 句

他们在工作上配合得特别好,总是~。

近义词

心照不宣

反义词

格格不入

成语接龙

言芳行洁洁清自矢矢忠不二二满三平平地起家家谕户晓晓以利害害羣之马马齿徒长长驱深入入死出生生死不易易于反手手足失措措手不及及第成名名满天下下笔成文文质彬彬彬彬文质质伛影曲曲意承迎迎刃冰解解衣抱火火冒三丈丈二和尚尚虚中馈馈贫之粮粮尽援绝绝色佳人人事不省省烦从简简丝数米米粒之珠珠宫贝阙阙一不可可泣可歌歌舞升平平地风波波属云委委曲求全全神灌注注玄尚白白玉微瑕瑕不掩瑜瑜不掩瑕瑕瑜互见见经识经经帮纬国国富民安安危与共共枝别干干卿底事事无二成成名成家家常里短短寿促命命途多舛舛讹百出出其不备备多力分分文不取取义成仁仁同一视视如陌路路无拾遗遗珥坠簪簪蒿席草草船借箭箭在弦上上智下愚愚夫惷妇妇人孺子子孝父慈慈明无双双柑斗酒酒入舌出出言有章章句之徒

英文翻译

have a tacit understan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