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玉微瑕 [ bái yù wēi xiá ]

基本释义

洁白的玉上有些小斑点。比喻很好的人或物有些小缺点,美中不足。

详细释义

【解释】:洁白的玉上有些小斑点。比喻很好的人或物有些小缺点,美中不足。

【出自】:南朝·梁·萧统《陶渊明集序》:“白璧微瑕,惟在《闲情》一赋。”

【语法】:主谓式;作宾语、定语;指美中不足

出 处

唐·吴兢《贞观政要·公平》:“君子小过,盖白玉之微瑕;小人小善,乃铅刀之一割。”

近义词

美中不足

反义词

白璧无瑕,白玉无瑕

成语接龙

瑕不掩瑜瑜不揜瑕瑕瑜互见见弃于人人地生疏疏而不漏漏泄春光光华夺目目不识丁丁一确二二满三平平地青云云雾迷蒙蒙以养正正气凛然然荻读书书香世家家反宅乱乱世凶年年近古稀稀奇古怪怪雨盲风风华绝代代为说项项庄舞剑剑拔弩张张嘴挢舌舌锋如火火烛小心心神不宁宁死不屈屈高就下下里巴人人烟稠密密不通风风尘之警警愦觉聋聋者之歌歌声绕梁梁孟相敬敬老慈少少不更事事火咒龙龙屈蛇伸伸头探脑脑满肠肥肥冬瘦年年谷不登登高自卑卑己自牧牧豕听经经国之才才高八斗斗南一人人欢马叫叫苦连天天南地北北道主人人亡家破破巢完卵卵石不敌敌众我寡寡见少闻闻所不闻闻风破胆胆大于身身无寸铁铁郭金城城狐社鼠鼠雀之牙牙牙学语语不投机机难轻失失魂荡魄魄荡魂飞飞檐走壁壁间蛇影影影绰绰绰绰有余

英文翻译

a slight blemi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