凄风寒雨 [ qī fēng hán yǔ ]

基本释义

形容天气恶劣,或比喻境况的凄凉悲惨。同“凄风苦雨”。

详细释义

【解释】:形容天气恶劣,或比喻境况的凄凉悲惨。同“凄风苦雨”。

【出自】:清·葆光子《物妖志·木类·柳》:“方其凄风寒雨,杏褪桃残,山路萧条,愁云千里,苔荒藓败,情扬魂销,不可谓无忧也。”

出 处

清·葆光子《物妖志·木类·柳》:“方其凄风寒雨,杏褪桃残,山路萧条,愁云千里,苔荒藓败,情扬魂销,不可谓无忧也。”

近义词

凄风冷雨,凄风苦雨

成语接龙

雨淋日炙炙手可热热火朝天天高地下下乔迁谷谷马砺兵兵慌马乱乱作一团团头聚面面目全非非分之念念念不忘忘其所以以冠补履履信思顺顺理成章章台杨柳柳门竹巷巷议街谈谈笑风生生动活泼泼天大祸祸福相依依翠偎红红情绿意意气用事事款则圆圆凿方枘枘凿方圆圆孔方木木人石心心无挂碍碍手碍脚脚高步低低头耷脑脑满肠肥肥冬瘦年年衰岁暮暮夜无知知书明理理所当然然荻读书书声朗朗朗朗上口口壅若川川流不息息息相关关门大吉吉光片羽羽翼已成成双成对对答如流流离琐尾尾大不掉掉舌鼓唇唇齿相依依依不舍舍近务远远涉重洋洋洋纚纚纚风沐雨雨过天青青竹丹枫枫林尽染染指于鼎鼎足而立立身行己己饥己溺溺心灭质质疑问难难以为情情同手足足蹈手舞舞笔弄文文丝不动动之以情情比金坚坚甲利兵兵多者败

英文翻译

miserable condi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