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门竹巷 [ liǔ mén zhú xiàng ]

基本释义

指幽静俭朴的住宅。柳门竹巷依依在,野草青苔日日多。

详细释义

【解释】:指幽静俭朴的住宅。柳门竹巷依依在,野草青苔日日多。

【出自】:唐·刘禹锡《伤愚溪三首》诗云:“……柳门竹巷依依在,野草青苔日日多。纵有邻人解吹笛,山阳旧侣更谁过”

【示例】:《谢秋心院送菊》诗云:“~鬓飞鸦,翠柏天寒倚暮霞。”。 ◎魏秀仁《花月痕》

出 处

唐·刘禹锡《伤愚溪三首》诗云:“……柳门竹巷依依在,野草青苔日日多。纵有邻人解吹笛,山阳旧侣更谁过”

成语接龙

巷议街谈谈吐风生生龙活现现钟不打打小算盘盘游无度度日如岁岁月如流流水朝宗宗师案临临崖勒马马不停蹄蹄閒三寻寻弊索瑕瑕不掩瑜瑜不掩瑕瑕不揜瑜瑜百瑕一一之已甚甚嚣尘上上竿掇梯梯山航海海阔天高高下在口口耳并重重气轻命命辞遣意意兴索然然糠自照照本宣科科第出身身无长处处心积虑虑周藻密密锣紧鼓鼓唇摇舌舌桥不下下乔入幽幽期密约约法三章章父荐屦屦及剑及及时行乐乐道遗荣荣华富贵贵人善忘忘乎其形形影自吊吊死问生生财有道道头知尾尾大难掉掉三寸舌舌尖口快快犊破车车载船装装疯卖傻傻头傻脑脑满肠肥肥头大面面色如土土鸡瓦狗狗逮老鼠鼠目寸光光宗耀祖祖宗家法法外施仁仁义君子子子孙孙孙康映雪雪窑冰天天昏地暗暗无天日日中必彗彗汜画涂涂歌里抃抃风儛润润屋润身身强力壮

英文翻译

Liumen Zhuxi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