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策据梧 [ zhī cè jù wú ]

基本释义

此指昭文弹琴、师旷持杖击节、惠子倚在梧桐树下辩论,三人的技艺几乎都算得上登峰造极,所以载誉于晚年。后形容用心劳神。

详细释义

【解释】:此指昭文弹琴、师旷持杖击节、惠子倚在梧桐树下辩论,三人的技艺几乎都算得上登峰造极,所以载誉于晚年。后形容用心劳神。

【出自】:语本《庄子·齐物论》:“昭文之鼓琴也,师旷之枝策也,惠子之据梧也,三子之知,几乎皆其盛者也,故载之末年。”

【示例】:范容期见郗超俗情不淡,戏之曰:“夷、齐、巢、许,一诣垂名。何必劳神苦形,~邪?” ◎南朝·宋·刘义庆《世说新语·排调》

出 处

语本《庄子·齐物论》:“昭文之鼓琴也,师旷之枝策也,惠子之据梧也,三子之知,几乎皆其盛者也,故载之末年。”

成语接龙

梧桐断角角巾东路路断人稀稀奇古怪怪诞不经经文纬武武不善作作如是观观眉说眼眼意心期期期艾艾艾发衰容容膝之地地旷人稀稀世之宝宝刀未老老羞成怒怒火中烧烧琴煮鹤鹤知夜半半筹不纳纳谏如流流水朝宗宗庙社稷稷蜂社鼠鼠臂虮肝肝肠寸断断虀画粥粥少僧多多口阿师师出无名名不虚得得意扬扬扬幡招魂魂惊胆落落井下石石火电光光焰万丈丈二和尚尚虚中馈馈贫之粮粮尽援绝绝世佳人人中骐骥骥伏盐车车载斗量量力而行行将就木木落归本本枝百世世道人情情不自禁禁止令行行不苟合合浦珠还还年却老老死牖下下气怡色色丝虀臼臼头深目目光如鼠鼠啮虫穿穿红着绿绿草如茵茵席之臣臣心如水水石清华华不再扬扬风扢雅雅俗共赏赏不踰日日锻月炼炼石补天天不作美美芹之献献愁供恨恨如头醋醋海翻波波委云集

英文翻译

Support and suppo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