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甲利兵 [ jiān jiǎ lì bīng ]

基本释义

形容部队装备精良。也借指精锐的部队。兵:武器,兵器。

详细释义

【解释】:坚固的盔甲,锋利的兵器。形容精锐的部队。

【出自】:《墨子·非攻下》:“于此为坚甲利兵,以往攻伐无无罪之国。”

【示例】:令尹最好者,~也。 ◎明·冯梦龙《东周列国志》第七十四回

【语法】:联合式;作宾语、定语;指坚强善战的军队

出 处

《孟子·梁惠王上》:“壮者以暇日修其孝悌忠信;入以事其父兄;出以事其长上;可使制挺以挞秦楚之坚甲利兵矣。”

例 句

在还有战争危险存在的今天,仍然必须有~,仍然必须建设现代化的国防力量。

近义词

强兵劲旅,坚甲利刃

反义词

散兵游勇,赤手空拳,乌合之众

成语接龙

兵不接刃刃树剑山山崩钟应应机立断断发纹身身体力行行将就木木已成舟舟车劳顿顿首之礼礼仪之邦邦家之光光可鉴人人离乡贱贱敛贵发发凡起例例直禁简简要清通通家之好好学不倦倦鸟知还还原反本本固邦宁宁死不辱辱国殄民民贵君轻轻言软语语重心长长驱直进进退维亟亟疾苛察察颜观色色胆迷天天下为家家徒四壁壁间蛇影影影绰绰绰有余裕裕民足国国色天香香消玉碎碎身粉骨骨肉至亲亲上做亲亲如手足足音跫然然荻读书书生之见见神见鬼鬼出电入入境问俗俗不可耐耐人咀嚼嚼齿穿龈龈龈计较较长絜短短垣自逾逾年历岁岁在龙蛇蛇雀之报报效万一一谷不升升堂入室室如悬罄罄竹难穷穷年屡月月缺难圆圆孔方木木人石心心驰神往往古来今今昔之感感慨激昂昂首阔步步步为营营私作弊弊绝风清清心少欲欲擒故纵

英文翻译

armed mig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