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斧神工 [ guǐ fǔ shén gōng ]

基本释义

也说神工鬼斧。《庄子·达生》:“梓庆(一个叫庆的木匠)削木为 , 成,见者惊犹鬼神。” 后因用鬼斧神工形容建筑、雕塑等的技艺非常精细巧妙,好像不是人工所能制成。

详细释义

【解释】:像是鬼神制作出来的。形容艺术技巧高超,不是人力所能达到的。

【出自】:《庄子·达生》:“梓庆削木为鐻,鐻成,见者惊忧鬼神。”

【示例】:这种编织技术,给人以“浪漫主义手法”、“~”的印象。 ◎秦牧《巧匠和竹》

【语法】:联合式;作主语、宾语;形容技艺非常精巧

出 处

《庄子·达生》:“梓庆削木为;成;见者惊犹鬼神。

例 句

1. 其工程之大,工艺之精,真所谓~,不可思议。

近义词

巧夺天工,鬼工雷斧,天造地设,目无全牛,神工鬼斧

反义词

粗制滥造

成语接龙

工力悉敌敌不可纵纵横交错错落高下下回分解解甲休士士饱马腾腾达飞黄黄绢幼妇妇人醇酒酒虎诗龙龙行虎步步调一致致之度外外强中干干父之蛊蛊惑人心心在魏阙阙一不可可有可无无妄之忧忧国奉公公买公卖卖儿贴妇妇孺皆知知恩报恩恩若再生生不逢时时移势易易于反手手高眼低低声细语语重心沉沉灶生蛙蛙鸣蚓叫叫苦连天天夺其魄魄散魂消消息灵通通今达古古为今用用一当十十字路头头梢自领领异标新新婚燕尔尔汝之交交臂失之之死靡二二分明月月圆花好好景不常常年累月月没参横横枪跃马马水车龙龙断可登登界游方方枘圜凿凿坯而遁遁世离群群起效尤尤红殢翠翠绕珠围围城打援援鳖失龟龟龙片甲甲第连云云兴霞蔚蔚然成风风和日暖暖衣饱食食宿相兼兼人之勇勇猛精进进贤进能能牙利齿齿牙馀惠惠然肯来

英文翻译

be extraordinary as if done by the spirits; superlative craftsmanship; uncanny workmanshi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