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归于好 [ yán guī yú hǎo ]

基本释义

《左传·僖公九年》:“凡我同盟之人,既盟之后,言归于好。” 指彼此重新和好。言:文言虚词,用于句首,没有实际意义。

详细释义

【解释】:言:句首助词,无义。指彼此重新和好。

【出自】:《左传·僖公九年》:“凡我同盟之人,既盟之后,言归于好。”

【示例】:奉教撤兵,~。 ◎明·冯梦龙《东周列国志》第五回

出 处

《左传·僖公九年》:“凡我同盟之人,既盟之后,言归于好。”

近义词

坠欢重拾,重修盟好,冰释前嫌,破镜重圆,言归和好

反义词

话不投机

成语接龙

好景不长长途跋涉涉海登山山遥路远远至迩安安身之处处之绰然然糠自照照章办事事必躬亲亲如骨肉肉食者鄙鄙俚浅陋陋巷箪瓢瓢泼大雨雨散云飞飞文染翰翰林子墨墨守成规规圆矩方方领圆冠冠袍带履履足差肩肩摩毂接接踵而来来处不易易口以食食不下咽咽苦吞甘甘死如饴饴含抱孙孙庞斗智智勇兼全全力以赴赴汤跳火火光烛天天老地荒荒诞不经经邦论道道傍之筑筑舍道傍傍人篱壁壁垒森严严家饿隶隶首之学学疏才浅浅尝辄止止戈兴仁仁义君子子曰诗云云开见日日月交食食箪浆壶壶浆塞道道头会尾尾大不掉掉以轻心心悦诚服服牛乘马马不停蹄蹄闲三寻寻花觅柳柳眉踢竖竖起脊梁梁孟相敬敬老慈幼幼学壮行行有余力力学不倦倦尾赤色色丝虀臼臼头深目目濡耳染染指于鼎鼎折餗覆覆车之戒戒奢宁俭俭可养廉廉而不刿

相关谜语

1.清除脏话粗话(打一成语)

英文翻译

come together again; make it up with sb.; reconciliation; sink a fe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