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善嫉恶 [ hào shàn jí è ]

基本释义

崇尚美善,憎恨丑恶。

详细释义

【解释】:崇尚美善,憎恨丑恶。

【出自】:汉·王符《潜夫论·实贡》:“好善嫉恶,赏罚严明,治之材也。”

【示例】:尤恶下为朋党相构,~,出于天性。 ◎《旧唐书·李晟传》

出 处

汉·王符《潜夫论·实贡》:“好善嫉恶,赏罚严明,治之材也。”

近义词

好善恶恶,嫉恶好善

成语接龙

恶湿居下下车之始始末原由由近及远远年近日日不移影影影绰绰绰绰有裕裕后光前前功尽灭灭景追风风行草偃偃武觌文文房四士士死知己己溺己饥饥不暇食食言而肥肥头胖耳耳提面命命在朝夕夕阳西下下学上达达观知命命中注定定于一尊尊师贵道道听涂说说东谈西西颦东效效死输忠忠驱义感感激不尽尽如人意意得志满满不在意意义深长长生不老老泪纵横横殃飞祸祸福由人人烟稠密密云不雨雨栋风帘帘窥壁听听天委命命蹇时乖乖嘴蜜舌舌尖口快快人快语语重心长长虑后顾顾此失彼彼此彼此此呼彼应应天承运运拙时乖乖僻邪谬谬想天开开怀畅饮饮马长江江翻海搅搅海翻江江淹才尽尽忠竭力力能扛鼎鼎鱼幕燕燕颔虎须须眉男子子孝父慈慈眉善眼眼穿心死死重泰山山包海容容头过身身体力行行动坐卧卧榻之侧侧目而视

英文翻译

love the good and hate ev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