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穿心死 [ yǎn chuān xīn sǐ ]

基本释义

眼穿:望眼欲穿;心死:心如死灰。眼睛望穿,心也死了。形容殷切的盼望落空而极度失望。

详细释义

【解释】:眼穿:望眼欲穿;心死:心如死灰。眼睛望穿,心也死了。形容殷切的盼望落空而极度失望。

【出自】:唐·杜甫《喜达行在所三首》诗:“西忆岐阳信,无人遂却回。眼穿当落日,心死着寒灰。”

【示例】:职无任~之至。 ◎明·袁宏道《去吴七牍·乞改稿二》

出 处

唐·杜甫《喜达行在所三首》诗:“西忆岐阳信,无人遂却回。眼穿当落日,心死着寒灰。”

成语接龙

死样活气气急败丧丧明之痛痛剿穷追追根查源源源不断断织劝学学无常师师道尊严严陈以待待时守分分斤拨两两叶掩目目交心通通邑大都都中纸贵贵壮贱老老调重谈谈笑自若若卵投石石烂海枯枯枝再春春诵夏弦弦外之音音信杳无无拳无勇勇猛精进进谗害贤贤贤易色色丝虀臼臼灶生蛙蛙鸣狗吠吠非其主主少国疑疑行无成成仁取义义气相投投卵击石石沉大海海内无双双瞳剪水水泄不通通宵彻旦旦种暮成成双作对对酒当歌歌声绕梁梁上君子子夏悬鹑鹑居鷇饮饮水啜菽菽水承欢欢喜冤家家翻宅乱乱七八糟糟糠之妻妻儿老小小德出入入骨相思思前想后后会有期期颐之寿寿陵失步步步莲花花残月缺缺吃少穿穿云裂石石火电光光可鉴人人非木石石沈大海海立云垂垂饵虎口口出不逊逊志时敏敏而好学学疏才浅浅尝辄止止暴禁非

英文翻译

The eye pierces the hear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