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喜冤家 [ huān xǐ yuān jiā ]

基本释义

表示又爱又恨的意思。小说戏曲中多用作对情人或儿女的亲热称呼。

详细释义

【解释】:表示又爱又恨的意思。小说戏曲中多用作对情人或儿女的亲热称呼。

【出自】:元·童童学士《新水令·念远》:“生也因他,死也因他,恩爱人儿,冤家。”

【语法】:偏正式;作主语、宾语;用作对情人或儿女的亲热称呼

出 处

元·童童学士《新水令·念远》:“生也因他,死也因他,恩爱人儿,冤家。”

成语接龙

家常茶饭饭糗茹草草偃风行行师动众众流归海海底捞针针芥之契契船求剑剑气箫心心腹之忧忧国忘家家家户户户告人晓晓行夜宿宿雨餐风风餐露宿宿水飱风风鬟雨鬓鬓乱钗横横行直撞撞头磕脑脑满肠肥肥遯鸣高高自标置置水之情情投意洽洽博多闻闻风丧胆胆大如斗斗量车载载一抱素素口骂人人心惟危危于累卵卵覆鸟飞飞蛾赴火火烧眉毛毛举细故故步自封封胡羯末末大必折折节读书书读五车车轨共文文人墨士士农工商商彝夏鼎鼎折餗覆覆公折足足不踰户户枢不蠹蠹民梗政政令不一一瘸一拐拐弯抹角角立杰出出死断亡亡国灭种种学织文文武双全全神灌注注玄尚白白头相守守阙抱残残山剩水水磨工夫夫子自道道东说西西方净国国破家亡亡国之音音容笑貌貌合心离离题万里里丑捧心心高气傲傲慢无礼礼贤下士士死知己

英文翻译

quarrelsome but loving coup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