寸步不离 [ cùn bù bù lí ]

基本释义

寸步:形容距离很近。原指夫妻和睦,一步也不离开。现在泛指两人感情好,总在一起。

详细释义

【解释】:寸步:形容距离很近。原指夫妻和睦,一步也不离开。现在泛指两人感情好,总在一起。

【出自】:南朝·梁·任昉《述异记》:“吴黄龙中,吴郡海盐有陆东,妻朱氏,亦有容止,夫妻相重,寸步不离,时人号为比肩人。”

【示例】:他家女孩儿韩爱姐,逐日上去答应老太太,~,要一奉十,拣口儿吃用,换套穿衣。 ◎明·兰陵笑笑生《金瓶梅词话》第八十一回

【语法】:主谓式;作谓语、定语;指紧密相连

出 处

南朝·梁·任昉《述异记》:“夫妻相重;寸步不相离。”

例 句

警卫员为了首长的安全,每日跟随,~。

近义词

如影相随,出入相随,依依不舍,形影不离,形影相随,如影随形,跬步不离

反义词

不即不离,若即若离,远走高飞

成语接龙

离鸾别凤凤叹虎视视丹如緑緑林好汉汉官威仪仪静体闲闲情逸致致远任重重义轻生生荣死衰衰当益壮壮发冲冠冠盖如云云泥之别别置一喙喙长三尺尺寸可取取青媲白白衣公卿卿卿我我我见犹怜怜牙悧齿齿牙馀慧慧心妙舌舌尖口快快步流星星移斗转转瞬之间间不容砺砺带河山山穷水绝绝世独立立贤无方方言矩行行不副言言类悬河河溓海晏晏安酖毒毒泷恶雾雾集云合合眼摸象象箸玉杯杯蛇鬼车车轨共文文房四物物离乡贵贵人善忘忘形之契契合金兰兰质薰心心痒难抓抓乖弄俏俏成俏败败化伤风风云月露露胆披诚诚惶诚恐恐遭物议议论纷纷纷乱如麻麻痹大意意气用事事在必行行不贰过过目不忘忘啜废枕枕戈剚刃刃迎缕解解人难得得兔忘蹄蹄闲三寻寻章摘句句斟字酌酌古准今今生今世世代书香香消玉损损人害己己饥己溺

相关谜语

1.上下嘴唇的关系(打一成语)

英文翻译

to follow somebody closely; to keep close to (idi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