覆公折足 [ fù gōng shé zú ]

基本释义

《易·鼎》:“鼎折足,覆公餗。”后以“覆公折足”比喻不胜重任,败坏公事。晋 袁宏《後汉纪·献帝纪二》:“太尉 樊稜,司徒 許相,皆竊位懷禄,苟進無耻,終無匡救之益,必有覆公折足之患。”亦省作“覆折”。《後汉书·李固等传论》:“李固 據位持重,以争大義,確乎而不可奪。豈不知守節之觸禍,恥夫覆折之傷任也。”《周书·寇洛于谨等传论》:“及 謹 以耆年碩德,譽重望高,禮備上庠,功歌司樂,常以滿盈爲戒,覆折是憂。”

详细释义

【解释】:《易·鼎》:“鼎折足,覆公餗。”后以“覆公折足”比喻不胜重任,败坏公事。 晋 袁宏 《後汉纪·献帝纪二》:“太尉 樊稜 ,司徒 許相 ,皆竊位懷禄,苟進無耻,終無匡救之益,必有覆公折足之患。”亦省作“ 覆折 ”。《後汉书·李固等传论》:“ 李固 據位持重,以争大義,確乎而不可奪。豈不知守節之觸禍,恥夫覆折之傷任也。”《周书·寇洛于谨等传论》:“及 謹 以耆年碩德,譽重望高,禮備上庠,功歌司樂,常以滿盈爲戒,覆折是憂。”

成语接龙

足不出户户枢不蠹蠹国病民民困国贫贫无置锥锥处囊中中馈乏人人神共愤愤时疾俗俗不可耐耐人咀嚼嚼齿穿龈龈齿弹舌舌挢不下下马冯妇妇人孺子子孝父慈慈明无双双瞳剪水水滴石穿穿窬之盗盗食致饱饱经世故故态复还还醇返朴朴斲之材材雄德茂茂林修竹竹马之好好恶不同同休共戚戚戚具尔尔汝之交交口称誉誉不绝口口耳之学学如穿井井中视星星行夜归归真反朴朴实无华华屋山丘丘山之功功薄蝉翼翼翼飞鸾鸾翔凤翥翥凤翔鸾鸾颠凤倒倒持手板板上砸钉钉嘴铁舌舌战群儒儒雅风流流行坎止止戈散马马耳春风风雨不改改过迁善善男信女女长须嫁嫁祸于人人命关天天下独步步线行针针芥之投投袂而起起偃为竖竖子成名名噪一时时日曷丧丧胆亡魂魂飞魄扬扬风扢雅雅人清致致远任重重门叠户户告人晓晓行夜宿宿水飡风

英文翻译

Fold the fo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