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行坎止 [ liú xíng kǎn zhǐ ]

基本释义

流:水顺势流;坎:低陷不平。顺流而行,遇险即止。比喻顺利时出仁,遇挫时退隐。

详细释义

【解释】:流:水顺势流;坎:低陷不平。顺流而行,遇险即止。比喻顺利时出仁,遇挫时退隐。

【出自】:汉·贾谊《鹏鸟赋》:“乘流则逝,得坎则止。纵躯委命,不私与已。”

【语法】:联合式;作谓语、定语;比喻行止进退视境况而定

出 处

东汉·班固《汉书·贾谊传》:“乘流则逝,得坎则止;纵躯委命,不私与已。”

成语接龙

止暴禁非非昔是今今愁古恨恨相见晚晚节黄花花明柳暗暗箭伤人人才辈出出陈易新新仇旧恨恨相知晚晚节不保保残守缺缺吃少穿穿井得人人财两失失魂落魄魄散魂飞飞刍挽粒粒米束薪薪桂米珠珠沉玉陨陨身糜骨骨肉离散散阵投巢巢焚原燎燎原烈火火烛银花花花绿绿绿林豪客客死他乡乡书难寄寄鴈传书书香世家家道中落落花时节节上生枝枝对叶比比肩叠踵踵趾相接接风洗尘尘羹涂饭饭囊酒甕甕里酰鸡鸡头鱼刺刺股悬梁梁孟相敬敬陈管见见所不见见素抱朴朴斫之材材薄质衰衰当益壮壮发冲冠冠盖相望望风扑影影形不离离奇古怪怪事咄咄咄嗟之间间不容瞬瞬息之间间不容息息迹静处处之绰然然糠照薪薪尽火传传为佳话话不虚传传风扇火火耕流种种玉蓝田田畯野老老大帝国国无宁日日朘月减减师半德德隆望重重岩迭障

英文翻译

The current situation is stagna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