踵趾相接 [ zhǒng zhǐ xiāng jiē ]

基本释义

谓脚迹相连。形容人数众多,接连不断。

详细释义

【解释】:谓脚迹相连。形容人数众多,接连不断。

【出自】:杨天石《黄遵宪》:“黄遵宪盛赞他们‘前仆后起,踵趾相接,视死如归’的大无畏精神。”

【示例】:缅想当年景象:那种~的商旅队,商旅队中各种语言的交响。 ◎韩北屏《非洲夜会·橘林茶香》

出 处

杨天石《黄遵宪》:“黄遵宪盛赞他们‘前仆后起,踵趾相接,视死如归’的大无畏精神。”

近义词

踵足相接,踵迹相接

成语接龙

接踵而来来者不善善刀而藏藏形匿影影只形单单刀直入入竟问禁禁止令行行家里手手眼通天天清气朗朗朗上口口是心非非分之念念念有词词不达意意往神驰驰志伊吾吾膝如铁铁狱铜笼笼鸟槛猿猿穴坏山山积波委委曲成全全军覆灭灭顶之灾灾难深重重厚寡言言提其耳耳顺之年年近古稀稀世之宝宝马香车车马如龙龙翔虎跃跃然纸上上根大器器小易盈盈盈一水水火不避 → 避世金门 → 门当户对对牛鼓簧簧口利舌舌尖口快快犊破车车量斗数数短论长长相思守守经达权权倾天下下马看花花香鸟语语笑喧呼呼吸之间间见层出出鬼入神神往神来来之不易易口以食食案方丈丈二和尚尚虚中馈馈贫之粮粮尽援绝绝处逢生生花之笔笔底春风风骨峭峻峻宇彫墙墙面而立立此存照照本宣科科第出身身败名隳隳肝尝胆胆大心粗粗通文墨墨汁未干

英文翻译

in succe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