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情远意 [ gāo qíng yuǎn yì ]

基本释义

高尚的品格或情趣。同“高情远致”。

详细释义

【解释】:高尚的品格或情趣。同“高情远致”。

【出自】:宋·胡仔《苕溪渔隐丛话前集·西昆体》:“义山诗世人但称颂其巧丽,至与温庭筠齐名。盖俗学只见其皮肤,其高情远意,皆不识也。”

出 处

宋·胡仔《苕溪渔隐丛话前集·西昆体》:“义山诗世人但称颂其巧丽,至与温庭筠齐名。盖俗学只见其皮肤,其高情远意,皆不识也。”

近义词

高情远致,高情远韵

成语接龙

意料之外外柔内刚刚直不阿阿娇金屋屋如七星星星落落落英缤纷纷至沓来来情去意意在笔先先笑后号号令如山山河表里里谈巷议议论风生生吞活夺夺其谈经经邦纬国国士无双双凫一雁雁塔新题题名道姓姓甚名谁谁是谁非非亲非故故宫禾黍黍油麦秀秀水明山山穷水尽尽付东流流离转徙徙善远罪罪加一等等夷之心心怀忐忑忑忑忐忐忐忑不安安时处顺顺天应人人事代谢谢家宝树树同拔异异军特起起早摸黑黑白混淆淆乱视听听之任之之死靡二二缶钟惑惑世诬民民不聊生生公说法法不阿贵贵耳贱目目瞪舌强强颜欢笑笑比河清清心少欲欲罢不能能写会算算尽锱铢铢积丝累累土至山山明水秀秀而不实实逼处此此起彼落落荒而走走斝传觞觞酒豆肉肉眼愚眉眉头不伸伸头探脑脑满肠肥肥鱼大肉肉颤心惊惊采絶艳艳色绝世世异时移

英文翻译

high-minded , lofty spirit and pure a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