驽马十驾 [ nú mǎ shí jià ]

基本释义

原意是骏马一天的路程,驽马虽慢,但努力不懈,走十天也可以到达。比喻智力低的人只要刻苦学习,也能追上资质高的人。

详细释义

【解释】:原意是骏马一天的路程,驽马虽慢,但努力不懈,走十天也可以到达。比喻智力低的人只要刻苦学习,也能追上资质高的人。

【出自】:《荀子·劝学》:“骐骥一跃,不能十步;驽马十驾,功在不舍。”

【语法】:主谓式;作谓语、宾语;含褒义

出 处

先秦·荀况《荀子·劝学》:“骐骥一跃,不能十步;驽马十驾,功在不舍。”

近义词

驽马十舍,勤能补拙

成语接龙

驾轻就熟熟读深思思绪万千千辛万苦苦口逆耳耳听心受受制于人人烟浩穰穰穰满家 → 家败人亡 → 亡魂丧胆 → 胆战心慌 → 慌慌张张 → 张皇其事 → 事过情迁 → 迁延日月 → 月异日新 → 新昏宴尔 → 尔雅温文 → 文章山斗 → 斗鸡养狗 → 狗逮老鼠 → 鼠撺狼奔 → 奔逸絶尘 → 尘羹涂饭 → 饭囊酒甕 → 甕里酰鸡 → 鸡鹜争食食前方丈丈二和尚尚虚中馈馈贫之粮粮多草广 → 广庭大众 → 众目昭彰彰明较著著书立说 → 说古谈今 → 今雨新知 → 知恩报恩恩若再生生死与共共为唇齿 → 齿豁头童 → 童山濯濯 → 濯污扬清清洌可鉴鉴往知来来之不易易如破竹竹清松瘦瘦羊博士士农工商商彝周鼎 → 鼎足而居 → 居轴处中 → 中立不倚倚玉偎香香轮宝骑骑驴觅驴驴唇马嘴 → 嘴直心快 → 快人快事 → 事以密成成风之斫 → 斫琱为朴 → 朴讷诚笃 → 笃思明辨 → 辨若悬河 → 河决鱼烂烂若披掌掌上明珠珠投璧抵 → 抵死谩生 → 生桑之梦梦断魂劳劳而无功功名富贵 → 贵壮贱弱

英文翻译

ten inferior horse ri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