斗量车载 [ dǒu liáng chē zài ]

基本释义

载:装载。用车载,用斗量。形容数量很多,不足为奇。

详细释义

【解释】:载:装载。用车载,用斗量。形容数量很多,不足为奇。

【出自】:《三国志·吴志·孙权传》:“遣都尉赵咨使魏。”裴松之注引《吴书》:“如臣之比,车载斗量,不可胜数。”

出 处

《三国志·吴志·孙权传》:“遣都尉赵咨使魏。”裴松之注引《吴书》:“如臣之比,车载斗量,不可胜数。”

近义词

比比皆是,恒河沙数,满坑满谷,多如牛毛,更仆难数,汗牛充栋,漫山遍野

反义词

太仓一粟,寥若晨星,凤毛麟角

成语接龙

载沉载浮浮云朝露露红烟绿绿惨红愁愁云惨雾雾集云合合情合理理直气壮壮发冲冠冠山戴粒粒米束薪薪桂米珠珠盘玉敦敦世厉俗俗不可医医时救弊弊衣疎食食案方丈丈二和尚尚虚中馈馈贫之粮粮尽援绝绝路逢生生公说法法不阿贵贵贱高下下愚不移移船就岸岸然道貌貌合情离离经叛道道义之交交能易作作歹为非非此即彼彼唱此和和衷共济济人利物物以群分分寸之末末节细行行同狗彘彘肩斗酒酒龙诗虎虎荡羊群群策群力力小任重重气轻命命中注定定倾扶危危迫利诱诱掖后进进德脩业业业矜矜矜功自伐伐冰之家家破人亡亡羊补牢牢不可破破坚摧刚刚直不阿阿世取容容膝之地地瘠民贫贫贱之交交头互耳耳闻眼见见兔顾犬犬马之养养家活口口传心授授柄于人人心所向向若而叹叹老嗟卑卑以自牧牧猪奴戏戏彩娱亲亲上成亲

英文翻译

Vehicle in measu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