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仓一粟 [ tài cāng yī sù ]

基本释义

比喻非常渺小(太仓:古代京城里的大粮仓)。

详细释义

【解释】:太仓:古代设在京城中的大谷仓。大粮仓里的一粒谷子。比喻极大的数量中一个非常小的数目。

【出自】:《庄子·秋水》:“计中国之在海内,不似稊米之在太仓乎?”

【语法】:偏正式;作宾语、分句;比喻极大的数量中一个非常小的数目

出 处

《庄子·秋水》:“计中国之在海内,不似稊米之在太仓乎?”

近义词

情系沧海,九牛一毛,沧海一粟

反义词

斗量车载,车载斗量

成语接龙

粟红贯朽朽戈钝甲甲冠天下下逐客令令人神往往蹇来连连枝带叶叶瘦花残残暴不仁仁人义士士死知己 → 己溺己饥 → 饥火烧肠 → 肠肥脑满 → 满腹疑团团头聚面面黄肌瘦瘦羊博士士饱马腾腾蛟起凤凤鸣麟出出言有章章父荐屦 → 屦及剑及 → 及宾有鱼鱼贯而行 → 行动坐卧 → 卧雪眠霜 → 霜凋夏緑 → 緑肥红瘦 → 瘦骨如柴 → 柴毁骨立 → 立身处世世代书香香轮宝骑骑驴索句句比字栉栉风沐雨雨鬣霜蹄蹄间三寻寻弊索瑕 → 瑕不揜瑜 → 瑜不揜瑕瑕瑜互见 → 见景生情 → 情深友于于心何忍忍气吞声声入心通 → 通书达礼 → 礼仪之邦邦家之光光华夺目 → 目不给赏 → 赏贤使能 → 能牙利齿 → 齿颊挂人 → 人自为战 → 战天斗地地狱变相 → 相视失色 → 色丝虀臼臼头深目 → 目擩耳染 → 染风习俗 → 俗不可医 → 医时救弊弊绝风清清廉正直 → 直上青云 → 云天雾地 → 地广人希 → 希世之宝 → 宝刀不老 → 老奸巨滑 → 滑泥扬波波委云集 → 集矢之的 → 的一确二

英文翻译

insignifica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