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样文章 [ guān yàng wén zhāng ]

基本释义

旧时官场例行的公文,有固定的格式和套语。比喻装模作样,内容空虚,敷衍了事的言论或措施。

详细释义

【解释】:旧时官场中有固定格式和套语的例行公文。比喻光注意形式,没有实际内容的空话,或照例敷衍的虚文滥调。

【出自】:宋·吴处厚《青箱杂记·文章官样》:“王安国曰:‘文章格调须是官样。’”

【示例】:但此辈有运动而无文学,则亦殊令出版者为难,盖~究不能令人自动购读也。 ◎《鲁迅书信集·致李小峰》

【语法】:偏正式;作宾语、定语;指只注意形式,没有实际内容的空话

出 处

清·李宝嘉《官场现形记》:“过年之时;另有一番忙碌。官样文章;不必细述。”

例 句

1. 劳绩到班不到班,也不过是句~的话,本还是事在人为。

近义词

例行公事,一纸空文,无头告示,官样词章,等因奉此

成语接龙

章台杨柳柳绿花红红炉点雪雪窑冰天天高地厚厚古薄今今月古月月露之体体无完皮皮相之见见智见仁仁人君子子曰诗云云雨巫山山崩海啸啸聚山林林栖谷隐隐居求志志美行厉厉精为治治国安民民有菜色色厉胆薄薄命佳人人命关天天壤悬隔隔皮断货货真价实实与有力力能扛鼎鼎铛玉石石破天惊惊慌无措措置裕如如虎生翼翼翼小心心比天高高人雅士士死知己己饥己溺溺心灭质质疑问难难能可贵贵少贱老老王卖瓜瓜熟蒂落落月屋梁梁上君子子夏悬鹑鹑衣鹄面面墙而立立业安邦邦家之光光怪陆离离乡别井井臼亲操操翰成章章决句断断缣零璧璧合珠连连更彻夜夜雨对床床上安床床上迭床床头金尽尽忠竭力力钧势敌敌力角气气义相投投梭之拒拒谏饰非非驴非马马入华山山光水色色胆迷天天粟马角角巾东路路人皆知知情识趣

英文翻译

officialese; red tap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