夸父逐日 [ kuā fù zhú rì ]

基本释义

古代神话。《山海经·海外北经》记载,有个叫夸父的人,为了征服太阳,一路追赶它,直至口渴而死。临死时扔出他的手杖,化为一片树林,名曰邓林。逐:追赶。

详细释义

【解释】:夸父:古传说中的人名。夸父拚命追赶太阳。比喻人有大志,也比喻不自量力。

【出自】:《列子·汤问》:“夸父不量力,欲追日影,逐之于隅谷之际。渴欲 得饮,赴饮河渭。河渭不足,将走北饮大泽。未至,道渴而死。”

【示例】:真谓~,必渴死者也。 ◎南朝·宋·僧愍《戎华论折顾道士夷夏论》

【语法】:主谓式;作定语;形容自不量力

出 处

《山海经·海外北经》:“夸父与日逐走;入日;渴欲得饮;饮于河渭;河渭不足;北饮大泽。未至;道渴而死。弃杖;化为邓林。”

例 句

想把大海填平?哼!这无疑是~。

近义词

自不量力,夸父追日

成语接龙

日新月着 → 着手生春 → 春风满面 → 面红耳热 → 热火朝天 → 天平地成成竹在胸胸无宿物物竞天择择主而事事危累卵卵覆鸟飞 → 飞鹰奔犬 → 犬马恋主主少国疑 → 疑团满腹 → 腹热心煎煎豆摘瓜 → 瓜熟蔕落 → 落叶知秋 → 秋收东藏 → 藏弓烹狗 → 狗心狗行 → 行踪无定定于一尊 → 尊俎折冲 → 冲冠眦裂 → 裂石流云 → 云锦天章章决句断 → 断编残简 → 简墨尊俎 → 俎樽折冲 → 冲锋陷鋭 → 鋭挫望絶 → 絶圣弃知 → 知无不言言归正传传经送宝宝山空回回黄转绿 → 绿林豪士 → 士死知己 → 己溺己饥 → 饥寒交切 → 切切在心 → 心花怒放放心托胆 → 胆大心粗 → 粗株大叶 → 叶瘦花残残暴不仁仁者能仁 → 仁柔寡断 → 断长补短 → 短小精悍悍然不顾 → 顾曲周郎 → 郎才女貌 → 貌合形离 → 离乡背井 → 井井有条 → 条入叶贯 → 贯颐备戟 → 戟指嚼舌舌战群儒 → 儒雅风流 → 流血千里 → 里外夹攻 → 攻瑕指失失时落势 → 势钧力敌 → 敌不可假 → 假公济私私淑弟子子为父隐隐鳞戢翼 → 翼翼小心 → 心有灵犀

相关谜语

1.八年抗战,老爸功劳高(打一成语)

英文翻译

doing sth。 beyond one’s abil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