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条万端 [ qiān tiáo wàn duān ]

基本释义

犹言千言万语。形容说得话很多。

详细释义

【解释】:犹言千言万语。形容说得话很多。

【出自】:《后汉书·吴汉传》:“帝闻大惊,让汉曰:‘比敕公千条万端,何意临事勃乱!’”

【示例】:万一可往,不知老兄能一乘兴相过否?所欲扣者~,非面不能究,但恐不成行,即此会又未可知耳。 ◎宋·朱熹《答王南卿》

出 处

《后汉书·吴汉传》:“帝闻大惊,让汉曰:‘比敕公千条万端,何意临事勃乱!’”

近义词

千条万缕

成语接龙

端倪可察察察而明明知故问问安视寝寝苫枕土土扶成墙墙上泥皮皮里春秋秋色宜人人才辈出出奇制胜胜友如云云蒸雾集集矢之的的一确二二龙戏珠珠盘玉敦敦诗说礼礼顺人情情投谊合合浦还珠珠光宝气气充志骄骄阳似火火上弄冰冰消云散散灰扃户户曹参军军不血刃刃迎缕解解弦更张张良借箸箸长碗短短吁长叹叹老嗟卑卑己自牧牧豕听经经国之才才广妨身身轻言微微言大谊谊不容辞辞不获命命途多舛舛讹百出出鬼入神神摇意夺夺席谈经经帮纬国国计民生生死存亡亡不待夕夕惕朝干干霄凌云云雾迷蒙蒙头转向向壁虚造造謡生非非分之念念念不忘忘形之交交能易作作浪兴风风清月皎皎阳似火火耕水种种学织文文如其人人生如梦梦寐以求求生害仁仁人君子子孝父慈慈眉善眼眼泪洗面面如死灰灰头土脸脸红耳赤赤口毒舌

英文翻译

countless t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