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盘玉敦 [ zhū pán yù dūn ]

基本释义

古代诸侯盟誓时用的器具。引申为订立盟约。同“珠槃玉敦”。

详细释义

【解释】:古代诸侯盟誓时用的器具。引申为订立盟约。 同“珠槃玉敦”。

【出自】:南朝·梁·刘勰《文心雕龙·祝盟》:“骍毛白马,珠盘玉敦,陈辞乎方明之下,祝告于神明者也。”

【示例】:忆昔在滃,同盟连翩;~,实惟九贤。 ◎明·张煌言《祭建国郑羽长文》

出 处

南朝·梁·刘勰《文心雕龙·祝盟》:“骍毛白马,珠盘玉敦,陈辞乎方明之下,祝告于神明者也。”

近义词

珠槃玉敦

成语接龙

敦默寡言言清行浊浊质凡姿姿意妄为为期不远远交近攻攻过箴阙阙一不可可歌可泣泣下沾襟襟怀磊落落魄江湖湖光山色色飞眉舞舞凤飞龙龙盘虎拏拏云握雾雾阁云窗窗间过马马中关五五毒俱全全军覆没没金铩羽羽扇纶巾巾帼丈夫夫子自道道路侧目目窕心与与众不同同恶相助助桀为虐虐老兽心心巧嘴乖乖唇蜜舌舌敝唇焦焦头烂额额首称庆庆吊不行行若狗彘彘肩斗酒酒余茶后后继无人人怨天怒怒气填胸胸无点墨墨突不黔黔驴之计计行虑义义形于色色授魂与与世沈浮浮湛连蹇蹇人升天天经地义义重恩深深厉浅揭揭箧探囊囊萤照书书囊无底底死谩生生生世世世代书香香车宝马马翻人仰仰屋著书书声琅琅琅嬛福地地上天宫宫车晏驾驾肩接武武爵武任任人唯贤贤身贵体体大思精精锐之师师心自是是非口舌舌挢不下下车之始

英文翻译

Yud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