述而不作 [ shù ér bù zuò ]

基本释义

只阐述前人成就,自己不立新义。《论语·述而》:“述而不作,信而好古。”

详细释义

【解释】:述:阐述前人学说;作:创作。指只叙述和阐明前人的学说,自己不创作。

【出自】:《论语·述而》:“述而不作,信而好古。”

【语法】:偏正式;作谓语、宾语、定语;含贬义,用于人

出 处

《论语·述而》:“述而不作,信而好古。”

近义词

人云亦云,照本宣科

反义词

别开生面,独树一帜

成语接龙

作浪兴风风移俗变变名易姓姓甚名谁谁是谁非非常之谋谋无遗策策无遗算算无遗策策顽磨钝钝学累功功成骨枯枯木发荣荣古虐今今昔之感感慨万端端本澄源源源不绝绝薪止火火灭烟消消息盈冲冲锋陷鋭鋭挫气索索隐行怪怪诞诡奇奇货可居居大不易易口以食食宿相兼兼朱重紫紫气东来来处不易易辙改弦弦外之音音容宛在在所难免免开尊口口传心授授柄于人人心归向向天而唾唾壶击碎碎身粉骨骨软筋麻麻姑献寿寿满天年年逾古稀稀世之宝宝山空回回头是岸岸然道貌貌合神离离弦走板板上砸钉钉嘴铁舌舌敝唇焦焦眉愁眼眼花耳热热气腾腾腾云驾雾雾暗云深深仇宿怨怨天尤人人间地狱狱货非宝宝刀未老老僧入定定国安邦邦家之光光阴如箭箭穿雁嘴嘴甜心苦苦不可言言听计用用兵如神神输鬼运运旺时盛盛筵易散散马休牛

英文翻译

pass on the ancient culture without adding anything new to i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