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树一帜 [ dú shù yī zhì ]

基本释义

也说别树一帜。单独树立起一面旗帜。比喻独闯一条路子,自成一家。

详细释义

【解释】:树:立;帜:旗帜。单独树起一面旗帜。比喻独特新奇,自成一家。

【出自】:清·袁枚《随园诗话》卷三:“元、白在唐朝所以能独树一帜者,正为其不袭盛唐窠臼也。”

【示例】:苏轼也擅长书法,他取法颜真卿,但能~,与蔡襄、黄庭坚、米芾并称宋代四大家。

【语法】:动宾式;作谓语、定语;含褒义

出 处

清·袁枚《随园诗话》:“所以能独树一帜者;正为其不袭盛唐窠臼也。”

例 句

程砚秋在京剧旦角中~,以“程腔”闻名于世。

近义词

自成一家,独辟蹊径,别具一格,与众不同,独竖一帜,异军突起,匠心独运,独具匠心,别树一帜,标新立异,自我作古

反义词

如出一辙,述而不作,依样葫芦,亦步亦趋,如法炮制,傍人门户,蹈常袭故,依样画葫芦,步人后尘,矮人观场,人云亦云,矮子看戏

英文翻译

to have attitude of one's own; to develop one's own school; lit. to fly one's banner on a solitary tree (idiom); fig. to act as a loner; to stand ou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