轰轰烈烈 [ hōng hōng liè liè ]

基本释义

状态词。形容气魄雄伟,声势浩大:~地做一番事业。开展了~的群众运动。

详细释义

【解释】:轰轰:象声词,形容巨大的声响;烈烈:火焰炽盛的样子。形容事业的兴旺。也形容声势浩大,气魄宏伟。

【出自】:宋·文天祥《沁园春·题张许双庙》词:“人生欻翕云亡,好烈烈轰轰做一场。”

【示例】:比前番在梁山泊上更觉~,做出惊天动地的事业来。 ◎清·陈忱《水浒后传》第一回

【语法】:联合式;作宾语、定语、状语;形容声势浩大

出 处

宋·文天祥《沁园春·题张许双庙》词:“人生欻翕云亡;好烈烈轰轰一场。”

例 句

1. 全市人民投入了~的爱国卫生运动。

近义词

如火如荼,大张旗鼓,声势浩大,烈烈轰轰,风风火火

反义词

冷冷清清,浑浑噩噩,平平淡淡,偃旗息鼓,死气沉沉,混混沌沌

成语接龙

烈火烹油油煎火燎燎原烈火火海刀山山摇地动动心忍性性烈如火火耨刀耕耕耘树艺艺高胆大大显神通通古博今今是昔非非分之念念念不忘忘乎所以以法为教教学相长长亭短亭亭亭玉立立身行己己溺己饥饥不遑食食而不化化枭为鸠鸠集凤池池鱼之殃殃及池鱼鱼升龙门门闾之望望空捉影影只形孤孤独矜寡寡人之疾疾风劲草草率从事事无常师师心自是是古非今今夕何夕夕阳西下下马冯妇妇孺皆知知来藏往往蹇来连连鳌跨鲸鲸涛鼍浪浪蝶游蜂蜂屯蚁聚聚精凝神神奸巨蠹蠹国残民民怨沸腾腾蛟起凤凤毛麟角角户分门门可张罗罗织构陷陷入僵局局外之人人云亦云云趋鹜赴赴蹈汤火火耕流种种玉蓝田田连仟伯伯俞泣杖杖履相从从容就义义正词严严陈以待待时守分分进合击击碎唾壶壶浆箪食食甘寝宁宁缺毋滥滥用职权权豪势要

英文翻译

amid fire and thunder; be dynamic; in mighty wav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