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升龙门 [ yú shēng lóng mén ]

基本释义

比喻举业成功或地位高升。

详细释义

【解释】:比喻举业成功或地位高升。

【出自】:语出《辛氏三秦记》:“河津一名龙门,禹凿山开门,阔一里馀,黄河自中流下,而岸不通车马。每逢春之际,有黄鲤鱼逆流而上,得过者便化为龙。”

出 处

语出《辛氏三秦记》:“河津一名龙门,禹凿山开门,阔一里馀,黄河自中流下,而岸不通车马。每逢春之际,有黄鲤鱼逆流而上,得过者便化为龙。”

近义词

鱼跃龙门

成语接龙

门生故旧旧恨新愁愁肠寸断断脰决腹腹热肠荒荒时暴月月下老儿儿女成行行有余力力不胜任任重至远远涉重洋洋洋自得得胜头回回肠荡气气满志得得意扬扬扬眉眴目目瞪舌强强直自遂遂迷不寤寤寐求之之死靡二二龙戏珠珠围翠拥拥篲救火火急火燎燎若观火火伞高张张本继末末节细行行不逾方方言矩行行步如飞飞文染翰翰林子墨墨突不黔黔突暖席席卷而逃逃之夭夭夭桃穠李李代桃僵僵李代桃桃腮粉脸脸红耳赤赤口白舌舌尖口快快人快性性烈如火火尽薪传传风扇火火树琪花花攒锦簇簇锦团花花样新翻翻复无常常年累月月夕花晨晨炊星饭饭坑酒囊囊萤映雪雪窖冰天天下无双双管齐下下学上达达士通人人情冷暖暖衣饱食食不下咽咽苦吐甘甘败下风风雨时若若不胜衣衣紫腰金金刚怒目目注心凝凝瞩不转转瞬即是是是非非

英文翻译

a fish leaping over the dragon gate -- have passed a competitive examin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