荒时暴月 [ huāng shí bào yuè ]

基本释义

指灾荒或青黄不接的时候:解放前一遇到~,穷苦人的生活就更加悲惨了。暴:凶。

详细释义

【解释】:荒:五谷不收;暴:凶。指荒年或青黄不接的时候。

【出自】:毛泽东《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荒时暴月,向亲友乞哀告怜,借得几斗几升,敷衍三日五日,债务丛集,如牛负重。”

【语法】:联合式;作宾语、定语;指荒年或青黄不接的时候

出 处

毛泽东《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荒时暴月,向亲友乞哀告怜,借得几斗几升,敷衍三日五日,债务丛集,如牛负重。”

成语接龙

月落星沈沈鱼落雁雁影分飞飞土逐肉肉眼惠眉眉下添眉眉眼如画画水镂冰冰肌玉骨骨鲠在喉喉长气短短绠汲深深情厚谊谊不敢辞辞微旨远远至迩安安身为乐乐尽悲来来历不明明廉暗察察察而明明目张胆胆粗气壮壮志未酬酬功给效效犬马力力殚财竭竭诚相待待理不理理冤摘伏伏牛乘马马齿徒增增收节支支支梧梧梧桐断角角立杰出出头露面面有难色色胆如天天上人间间不容发发迹变泰泰山鸿毛毛羽未丰丰标不凡凡才浅识识文断字字字珠玉玉粒桂薪薪桂米珠珠璧交辉辉煌金碧碧血丹心心服口服服牛乘马马上看花花街柳巷巷议街谈谈圆说通通南彻北北面称臣臣心如水水阔山高高才绝学学老于年年复一年年谊世好好佚恶劳劳民动众众口一词词清讼简简要不烦烦文缛礼礼先壹饭饭糗茹草草率收兵兵不由将将功抵罪罪人不孥

英文翻译

hard times